科技园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18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关键时期,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工作部署,不折不扣落实武汉市委、东湖高新区党工委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要求,把疫情当做命令,把防控作为责任,义无反顾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狙击战,迅速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武汉抗疫胜利和确保科技园公司及园区企业职工健康安全做出不懈努力。 

  一、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靠前指挥 

  自武汉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来,科技园高度重视,成立了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科技园公司负责人任指挥长和副指挥长,制定了防控工作预案,工作人员坚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规范、全面开展防疫宣传、园区安全防护、疫情反馈等疫情防控行动;科技园公司全体员工为工作人员。科技园公司领导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带头坚守岗位,及时掌握疫情,督促园区企业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事宜,坚决杜绝思想麻痹大意、防控措施不严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小组成员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规范、全面开展防疫宣传、园区安全防护、疫情反馈等疫情防控行动,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二、与园区基层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的密切联系,准确传导上级指示精神 

  科技园公司积极发挥园区企业党委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实行疫情防控“属地管理、属地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前线指挥部按照属地原则主动接受地方政府的领导,并通过电话和微信群等方式,与园区基层党组织及企业负责人保持密切沟通,传达有关防疫工作重点要求,解释政府文件精神,明确各园区企业负责人具体职责,向东湖高新区光电办及时反馈企业的诉求,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确保疫情防疫战高效开展。 

  2020211日,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光电办综合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春明一行专程来科技园检查和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科技园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谢传钢、园区企业党委书记蔡熹耀、总经理助理吴小兵陪同下,对园区各项防控措施进行了检查,并认真听取了科技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陈书记对园区采取的防控措施表示肯定,指出要充分认识疫情的严峻性,园区和企业要承担起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 

  三、提升力度,加强园区防护管控措施 

  随着疫情的发展,科技园及时加强了园区安全管控和环境安全防护措施,园区物业实行24小时值班防控机制,对园区进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车辆一律从大学园路理工园大门进出,禁止非园区车辆通行,加强园区进出人员监管。对进出园区的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实行体温枪监测。对科技园来访人员,门岗保安人员实名登记(姓名、身份证、联系方式),发现有体温超标或相关症状人员严禁进入园区并立即上报光电办疫情防控指挥部,严防输入性疫情。 

  科技园公司注意做好园区消杀工作,不留死角。为确保园区公共环境卫生,园区物业公司按照《武汉市重点场所消毒技术指南(试行)》的要求,每日两次组织对园区公共环境进行消杀并做好清洁卫生,加大消毒消杀频度和深度,范围100%覆盖人员活动区域。 

  在防护物资极度匮乏的情况下,科技园公司积极想办法,争取上级支持,通过多途径筹集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为园区工作人员和园区企业在岗职工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严格佩戴要求,实时进行温控监测,并给园区企业提供消毒液等。 

  四、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反馈机制 

  2020127日起,科技园每天对公司员工、园区企业人员进行跟踪统计,对确诊、疑似、异常情况人员情况、密切接触人员等信息进行重点跟进。针对部分园区企业员工在家休假期间出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密切跟踪,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 

  科技园同时建立了每日数据统计报告制度,全面排查园区企业人员,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按照日查日报和“零报告”的要求,每日按时向光电办上报《疫情调查统计表》,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 

  五、支持园区入孵企业及团队发展,共克时艰 

  鉴于当前疫情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各种防控措施还在严格执行中,市内各类防护物资和食品等供应还不充裕,为切实保障园区员工身体健康、家庭健康和全社会健康,从源头上彻底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科技园暂时关闭孵化楼,积极与入孵企业及团队及时进行沟通,劝导入孵企业严格按武汉市相关文件精神有序复工,在没有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前,不宜擅自复工。科技园公司为支持入孵企业及团队发展,将对房屋租金进行适当减免并适时推出优惠政策。 

  六、园区企业积极参加防疫相关建设及提供物资资金捐助,履行社会责任 

  防控工作开始后,园区企业武汉南华工业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华大病原生物实验室以及江夏日海厂区方舱医院建设工程;港迪集团筹集200余箱生活物资,通过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关山街道办事处捐赠给防疫隔离点的医护人员。保隆科技向孝感市中心医院和汉川市人民医院提供捐款。 

  目前,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将继续做好防控措施工作,同时做好有序复工防控措施的准备工作,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园区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附件下载:   

集团简介

武汉理工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型经营公司及对外投资主体,代表武汉理工大学统一持有学校控股(参股)企业及学校对外投资的股权,负责经营、监督和管理,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