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武汉理工大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7-31


深圳武汉理工大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8月,以科技创新为平台,以科技服务为宗旨,以科技产品为核心,以武汉理工大学强大的科研能力为动力,以行业培训、产业联盟、现代服务业、特色产业园和高科技实体为重点发展方向,致力搭建一个拥有国内顶尖水准的新型研究院。

公司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交通物流、汽车制造等三大优势行业的研发人员与学校23个学院及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紧密结合在一起,以新材料、新能源、环境治理、智能交通、绿色建筑、陶瓷生物科技为主要研究方向,一方面与政府有关水务、住建、环保、交通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和沟通,另一方面与有关企业从人才培养、研发创新、产业转化和市场应用等四个方面开展全方位、全链条的深度合作,建设了一个产、学、研、资、介的协同创新平台。

公司不断探索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共同协作的全新模式,在政府政策的规范与支持下,深挖高校科研成果,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及社会资源,以“三大工作”为基础,以“四大板块业务”为载体,以“六大方向”为舵桨,建立和完善政、产、研、资有机整合的创新型体系,在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突破“最后一公里”的同时,也为研究院的腾飞插上翱翔的翅膀。深圳研究院凝聚着武汉理工大学的科技之光,正以厚德博学的态度和追求卓越的信念,不断将武汉理工大学更多研发成果转化为利国利民的丰硕果实,一步一步勾画出感恩母校回馈社会的美好愿景。

研究院三大工作 

1.作为武汉理工大学在深圳的展示窗口,竭力扩大母校在深圳的影响力,负责学校科技成果的推广和产业化,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2.以武汉理工大学的科研成果为核心,对产业化的项目进行指导、调研、推广、扶持,接洽社会资源(资金、人才等),成为众创项目的孵化平台。

3.倡导科技金融与宝安区政府、有关企业、校友会金融分会共同成立产业基金,为科技项目产业化提供资金支持。

研究院四大板块 

1)产业教育培训

开展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围绕材料科学、交通物流、汽车制造,学校三大优势学科延伸进行产业教育培训。

2)科技产品推广

通过创新式的股权设计,将科技成果落地逐步推向市场,产生经济效益,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一个优秀的科技产品推广平台。

3)产业课题研究

主要围绕海绵城市、海洋经济、海洋监测、环境治理、环境监测等开展产业课题研究,重点提供监测与治理方面的技术解决方案。

4)天使服务孵化

投资初创、小微企业,提供公司注册、管理、财务、金融等各项服务,做优秀的服务平台

六大研究方向 

1.海绵城市产业研发

面向人居环境、生态保护、海绵城市等领域,重点开展人居环境设计与优化、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城市资源开发与再利用、综合管廊与智慧管网等研究。

2.海洋经济及智能技术研发平台

基于北斗定位与天通卫星通信技术、多信息融合技术,重点开展船载智能终端设备及船联网动态管理平台研发,无人船舶协同感知与智能控制技能研究。

3.环境治理、监测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

重点开展环境科学工程领域研究,包括固体废弃物与资源利用研究、空气净化与治理监测技术研究、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研究、污水淤泥土壤处理技术研究。

4.新材料新能源技术研发及平台建设

重点开展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究,包括电池、电池管理、总成技术;开展新型印刷电池材料研究;开展大型智能动态错峰充电站的应用研究;磁能应用技术研究;新型高温陶瓷材料研究。

5.光纤传感技术研发及解决方案

重点开展新型光纤传感器及其应用研究、光纤化学与生物传感器研究、光纤智能材料与结构及应用研究、光集成技术及无源器件研究。

6.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设计与制造技术研发

重点开展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设计理论和方法、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高效制造与装备、碳纤维复合材料连接及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零部件测试与评价研究。

 

集团简介

武汉理工大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型经营公司及对外投资主体,代表武汉理工大学统一持有学校控股(参股)企业及学校对外投资的股权,负责经营、监督和管理,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